校長室 - 新北高工
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:::
校長室

校長室

現任校長

林清南 校長

 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

成功是給能堅持的人

  ntvsprincipal@gmail.com

學歷

  •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
  •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學校行政專班碩士
  •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碩士
  •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學士
  • 臺北市私立大同工商機工科

學校經營理念

--擁抱生命的技職學府-- 

       面對少子女化與多元社會的變遷趨勢,國家經濟和產業科技的未來發展,學校經營有所變有所不變,在落實學生生活教育的根本上,秉持「精緻、卓越、適性和全人」的教育信念,以實現「擁抱生命的技職學府」的學校願景,達成「溫馨校園、專業精進、多元適性和創新卓越」的學校目標,並培養同學具有「生命力、適應力、專業力和增能力」的敬業樂群優質技術人才。

       學校基於務實致用和特色發展的精神,積極發展本校專業群科的課程特色,強化產學的實務鏈結,落實學以致用精神和縮短學用落差,定位於培育務實致用的技職人,依據學校現況的SWOTS矩陣分析,以建立「溫馨校園、專業精進、多元適性、創新卓越」為學校目標。

ㄧ、學校願景:「擁抱生命的技職學府」,培養敬業樂群的優質技術人才

二、學校目標:溫馨校園、專業精進、多元適性、創新卓越

 (一)溫馨校園:建立溫馨校園環境

 (二)專業精進:深化課程教學品質

 (三)多元適性:促進學生多元適性

 (四)創新卓越:加強務實創新卓越

三、經營策略:

       深信「教育無他,愛與榜樣」和「教育不是萬能,但有無限可能」的理念,在面對少子女化的衝擊,面臨晚熟和無動機的滑世代學生,學校要回歸教育的本質,強化學生的生活教育的基礎,落實新課綱自發、互動和共好的理念,深化學生核心素養和務實致用能力;因此,在校務規劃和行政作為上,支持和協助老師教學的專業發展,促進老師教學專業成長,以提升學生的適性學習和全人發展。

(一)在校務推動上:符應校務發展願景,提升校務整體發展

       規劃具層次和系統的學校校務計畫,配合本市教育加速器和頂尖群科、教育部高職優質化、前導學校、技職再造和新課綱等專案,有效融入學校願景和目標,以整體提升學校發展。

(二)在行政作為上:形塑校園和諧氛圍,激發學校團隊精神

       根據學校中長程校務的規劃與執行,改善校園環境和學習空間,彙整各處室法規章則,建立學校校園識別系統,營造溫馨的學習和生活環境,以形塑校園和諧氛圍和激發團隊精神。

(三)在課程教學上:發揮新課綱的理念,落實跨域課程推動

      帶領全校和各科根據學校願景和學生圖像,考量產業需求和學生職涯發展,規劃各科的教育目標和科專業能力,並依據同校跨群、同群跨科、同科跨班的開課方式,提升學生產業專精、多元專業和跨域能力,以落實校訂課程的推動和實施。

(四)在教師專業上:支持教師專業發展,深化教師專業自主

       因應學校課程特色發展,成立各群科專業社群,協助教師專業成長,各科定期召開會議,進行課程和教學的研討及分享,發展各群科的多元和跨域課程,以深化教師的專業自主。

(五)在學生學習上:鼓勵公開授課分享,提升學生有效學習

       鼓勵教師參與校內外研習,並深化全校公開授課的共同備課和議課,藉由公開授課後之共同議課,來強化課前的共同備課,增進教師教學的專業知能,以提升學生的有效學習。 

結語

       個人出身技職體系,高職就讀機工科,自台師大工教系畢業後,開始擔任教職就分發本校服務達廿四年,投入技職教育也已逾卅年,始終以技職教育小園丁自許;而從事教職,自學校專任教師基層做起,歷練學校導師、組長和主任等職務,到擔任學校的校長,看到無數學生的生命,因為教育而能夠發光發熱,更從技能開展其人生,並從專業成就其未來;過程中,深刻體會教育的愛和榜樣,更實現教育無限的可能性,進而擁抱個人的生命和人生!